關於我們:

~ ~

故事的起源:
這個故事不算太長,距離我們也不太遠,從 2008 年的玩趣工作坊說起,會是個很好的起點。那個夏天,自歐洲騎著 Fixed Gear 回台的李駿,帶著他裝滿了遊歷歐美 FLOSS+Art 經驗的郵差包,在這工作坊與我們相遇,播下美好的種子。一年後,這些冒出嫩綠的新芽開始想嘗試著做些什麼,渴望對於有關藝術與數位的關係,可以有更自由與多元的選項。

自由隨性,居無定所,數位遊牧(digital nomad)
Openlab. Taipei 
是選擇以開放程式碼和自由軟體為創作工具的藝術家聚集之地,而這空間並不一定有固定的狀態,它可能會發生在網路、IRC、咖啡廳、藝文空間、替代空間和工作室,同時也沒有時間的限制。我們在這裡推廣使用 FLOSS去 實踐、實驗和玩樂數位藝術創作的各種面向,並且驗證自由軟體與藝術的結合是數位藝術中一股重要的力量和趨勢。

自由軟體(Free sofeware) 和開放碼源 (Open source) FLOSS
這些指的是程式發佈與使用是選擇採取自由免費使用,並且將軟體本身的程式碼打開的方式。這讓使用者可以直接研究它的程式碼、自由修改或擴充它們,使其成為適合於自己的軟體工具。
Free
libreopen source software ,簡稱為 FLOSS ,它是一個具有包容性的術語,因為一般的自由軟體(Free sofeware)和開放碼源(Open source)都描述了類似的程式語言發展模式,甚至有時這兩個層面會彼此交集,但是各自有不同的文化和哲學。自由軟體'的重點是它給使用者的哲學自由,而開放碼源著重的是點對點的發展模式。因此,FLOSS 這個術語,可概括用於這兩個領域,融合此兩者的特性,而沒有特別偏向任何那一邊,成為數位藝術自由化新階段的代稱。

FLOSS+Art
對使用數位工具的藝術家而言,因為商業上的保護和考量,數位工具向來隱藏了程式碼,創作者與創作工具的關係僅限於單純的「操作」,無法如同過往的優秀畫家熟悉自己的畫筆與顏料、雕刻家熟悉彫刻刀與媒材一般,與自己的作品擁有更深度的對話。也因此曾經一度讓創作者遠離了實踐藝術的根本。
如今 Floss 的出現對數位藝術家而言,使創作產生了相當有趣的變化,因為它提供了更多的透明性與可能性,讓藝術家可以瞭解其中的運作結構並且掌握更大的控制範圍,進而實踐數位創作的豐富多元,這個特性讓從事數位創作的人更像一位藝術創作者,也更能成為自我藝術性的主宰。

0 意見:

 
© 2009 - OpenLab
Taipei

IniMinimalisKah is proudly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