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Lab.Taipei在「聲呼吸-實驗聲響2009」

~ ~
由國立台灣美術館主辦之「聲呼吸-實驗聲響2009」,將於本週六(21日)晚間7點在美術館戶外草坪響亮登場!連續兩週末共四個晚上,來自台灣、加拿大、荷蘭、美國、澳洲及奧地利六國的藝術家將輪番上陣,呈現十場表演,透過不同的聲響表述—即興人聲、電訊噪音、即時影音、器樂竄改,跨越身體,表演者如同一個中介者,傳遞物理聲波的同時,也發散以聲音為載體的各式線索,供觀眾以耳探聽,以身感受聲音的多重想像。


首場由同為OpenLabTaipei成員的數位藝術工作者李駿及沈聖博聯手演出,運用其所擅長的自由/開放軟體,以即時撰寫程式碼的方式「演奏」,將極簡元素生成譜出複雜的感官體驗;當晚還有加拿大多媒體藝術家Herman Kolgen帶來的INJECT V.02。此結合高畫質投影及多聲道音效的跨領域演出,透過隨機、自動產生的聲音影像解構敘事歷程,在分裂與增生輪迴的接續中揭示出平日不可見、細膩的內在知覺感受。首週並邀請到現任北藝大電腦音樂實驗室主持人王福瑞及新銳藝術家葉廷浩和張永達參與演出,多層次的電子/環境聲響搭配即時動態投影,交織震盪出三場充滿高科技能量的視覺聲音表演,邀約觀眾體驗聲音粒子與光束流竄穿越身體的快感。

懸掛在牆上的畫作也可成為發聲樂器?荷蘭電子藝術怪傑Toktek帶來聲音繪畫裝置「裂響畫布」(Crackle Canvas),為本活動第二個週末揭開序幕。他透過畫布間自由交錯連結的電線,即興奏出奇異樂句,並創造出空間中任意流動的繪畫線條。澳洲聲音藝術家Nigel Brown則以手風琴風箱延伸人體的概念互應人肺,結合電腦即時調變,聲波動能在樂器簡單的拉、扯之間流瀉而出;以延伸人聲技巧著名的張惠笙,此次與同樣來自澳洲的器樂改造好手Rosalind Hall攜手合作,進行即興人聲與薩克斯風之間關於呼、吸與口部細節變化的聲音實驗,企圖引領觀眾於聲音質地、動態的聽感變化。

最後一晚,洛杉磯雙人藝術團體Lucky Dragons將邀請觀眾和他們公開合作,藉由碰觸他人的肌膚,一起操作聲響,製造出一場獨一無二的互動聲音表演。本次活動壓軸很難得的邀請到奧地利實驗電音先驅Christian Fennesz,在國美館優美而開闊的戶外星光草坪進行演出。他運用電吉他、合成器、筆記型電腦以及現場即興軟體lloopp處理聲音,延展混融不同樂風曲派,將簡約的旋律潛藏在層層如渦流般綿密的電訊噪音當中,以獨特的聲響語彙堆砌出一幕幕純粹的聽覺美景。

「聲呼吸-實驗聲響2009」選樣當代優秀的國內外藝術家,以聲響為主要素材匯集演出,與國內聲音藝術場景共鳴對話,並帶領觀眾一探當前台灣及全球聲音藝術多元蓬勃的發展樣貌,歡迎大家呼朋引伴一同「聲」呼吸。

0 意見:

張貼留言

 
© 2009 - OpenLab
Taipei

IniMinimalisKah is proudly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