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一個使用Linux筆電的樂團,以及如何製造你自己擁有的筆電樂器

~ ~


在這一代所有流派的音樂家,筆電已經成為一種樂器,這一切看起來很理所當然,但這種趨勢的成長其實相當驚人。不到20年前,即時數位頻率合成器和音頻處理是昂貴、專業的領域,但現在美金700元就可以買到一套成熟的音樂設備,包括硬體、Wii的控制器、甚至是自己用IKEA沙拉碗DIY的喇叭,該挑戰是如何讓這些設備更靈活、可靠,這就需要Linux系統了。

隨著筆電進化到樂器的情形,筆電管弦樂團也開始普遍,其中 Dan Trueman 和 Perry Cook 創立的普林斯頓筆電管絃樂團(Princeton Laptop Orchestra ,PLOrk)尤其功不可沒,PLOrk的 Ge Wang 甚至因為幫iPhone設計應用程式而出名,Smule開發廠商的ocarina 和 T-Pain應用程式,這樣的聲音有時候聽起來很怪,但不管你的喜好如何,藉著推動這樣的表演,我們可以更期待電腦音樂的發展。

維吉尼亞理工大學的L2Ork堅持使用Linux,為什麼要用Linux? 首先,他大幅降低成本。藉著使用以Linux為基礎的小筆電,學生用比Mac更低的成本在更輕便的機器上,而且他們沒有因為省錢而犧牲,反而有更好的穩定性、彈性、效能和聲音品質。

跟PLOrk樂團一樣,L2Ork結合了沒有限制的數位聲效和有表現力的輸入,用半球揚聲器定位聲音,用這個方法,筆電樂器可以達到原音樂器的功能,也就是可以配合人的動作和可定位的音階。
L2Ork


但是不是去維吉尼亞大學才可以應用這些所學得到創作音樂上,你可以像L2Ork樂團一樣結合你的Linux和音頻設備,他們進一步記錄了這樣的過程教導你如何完成,讓你就像用有PLOrk簽名的沙拉碗DIY喇叭一樣── 而且不用傾家蕩產就可以完成。

0 意見:

張貼留言

 
© 2009 - OpenLab
Taipei

IniMinimalisKah is proudly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