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電影大師彼得‧ 格林納威化身科技藝術新玩家— 旅法藝術家何桂育談科技藝術新趨勢

~ ~
出處:當下當代 試刊號

何桂育

今年法國安亙湖數位藝術節的開幕表演請來了英國大導演彼得.格林納威(註1)做現場的表演。彼得老先生以其六十七歲的高齡在開場時挑釁地向電影工業大國之一的法國觀眾們說:「電影已死,我住的城市阿姆斯特丹已經沒人再進入電影院看電影了。現在我要讓你們看新的電影!」於是彼得老
先生和他的超大型觸碰式電腦開始了即時(Real-time)電影表演。

電影大師成為科技藝術玩家
在這裡,我用即時(Real-time)電影表演來形容彼得.格林納威的演出而不直接用VJ有以下幾個因素:一、為避免與MTV台的主持人混淆(註2)。二、因為彼得.格林納威使用他於2003年拍攝的電影《塔斯魯波手提箱三部曲》(註3)為元素重新拼貼剪輯整部電影於三個螢幕上。雖然現場同樣有
DJ即時演出,但還是電影敘事手法為主,音樂為甫的後電影形態演出。
就電影的觀點來說,以彼得老先生在電影界今日的地位提出「即時電影」可謂是相當有勇氣。拜科技所賜,它跳脫了電影的單一螢幕與導演現場即時剪輯與觀眾互動。我們回顧彼得.格林納威的作品,影像分割在單一螢幕上拼貼早是其作品一大特色(彼得老先生其實是個道地的VJ),而今日融入荷蘭專業投影公司BeamSystems為他量身訂做的互動式軟體與界面,讓他擠身成為數位藝術家。

藝術結合科技,相輔相成
彼得.格林納威為其即時演出特別研發的系統為一臺超大型互動式電漿螢幕,供藝術家本人操控影像,另外還有可將影像分送到多台投影機同時投影的分播系統。所以觀眾們在現場看到好幾個電影螢幕的同時,還看到彼得老先生操控他的超大型筆電。彼得的操作界面是一個可以將預先剪接選輯好的影片分鏡丟到數個投影機上的軟體,也就是所謂多螢幕(multi-screen)的系統。許多參觀者對於當代藝術多螢幕錄像作品的反應,像是走進電器賣場看到許多電視機一樣,不知道這些藝術家到底在搞
什麼。然而從事螢幕影像或錄像創作的藝術家們,從白南準(註4)到新進的VJ、藝術家等皆對如何操控或分送影像的技術投進畢生的心力研究。藝術家們在與科技的肉搏戰中,或者親自下場應戰,或由工程師代為對打,皆造就藝術與科技相輔相成的佳話。

電影大師彼得‧ 格林納威化身科技藝術新玩家
旅法藝術家何桂育談科技藝術新趨勢自由軟體促成技術交流因此在即時多螢幕展演方式日漸成為歐洲數位藝術家或學術單位探討主題的同時,軟體工具的研發也顯得日趨重要。我們若是在Google的搜尋引擎尋找有關VJ的軟體(註5),從A到Z共有一百多個不同的軟體供藝術家們使用。而今日的數位藝術家早就不再滿足於現有軟體綁手綁腳的限制,有辦法找到資源的就和工程師合作,量身訂做其所需求的軟體。不然,利用擁有許多線上資源open source開放性原始碼的免費自由軟體來創作也是影像藝術家的另一出路。使用自由軟體的優點,除了不用購買昂貴使用權,網路上更有許多的技術交流網站。另外最重要的是,藝術家們可以自己研發操作影像的工具。因此,像彼得.格林納威這套由荷蘭公司所設計的系統,藝術家們可以自行使用自由軟體如Puredata或Processing等做出相同或更好的使用界面。大導演彼得.格林納威在其即時電影演出時唯一能做的事,就是把事先剪輯好的影片片段都放到螢幕上,能即時操控影像的權限不多。聲音部份更是單純的和影像單軌控制,因此整場表
演的聲音都是重疊的。

藝術家自創軟體工具,創意無限
這裡提出兩個我親自參與使用自由軟體發展錄像工具的例子:第一個是法國國立高等裝飾藝術學院即時影像實驗室於2008年六月份在巴黎錄像音樂節所展出的多螢幕即時演出—轉喻(Metonymy) 。我們使用Puredata軟體自行研發聲音與影像操控系統,在表演中即時讓影像與聲音解構重組並分播
到數個螢幕上。另一個案例是Active Creative Design甫於法南音樂節(註6)演出的即時VJ影像表演,我們使用Processing研發即時影片處理工具,可以即時改變影像筆觸、色彩或攝影機位置等,演出中有更多對影像的即時操作。在越來越多的數位藝術家自行撰寫程式的推動下,網路上開放性原始碼的資源也越來越豐富,昂貴的商業軟體正日益被自由軟體取代。套句彼得老先生的開場白::「商業軟體已死,我住的城市巴黎已經沒人再花大筆鈔票買商業軟體了。現在我們要自創軟體工具!」

附註:
1 . 彼得.格林納威的電影《建築師之腹》、《魔法師的寶典》、《廚師、大盜、他的太太和她的情人》等片可以說是電影史上的經典。《建築師之腹》更是建築系教授指定電影,大家在重慶南路路邊攤尋找的片子。
2. VJ一字最早出現於1980年五月紐約夜店Hurrah的海報上,靈感來自於DJ一字,為Video Jockey的簡寫。影像藝術家Merrill Aldighieri在Hurrah首次配合DJ的音樂,將Video轉變為色彩在畫布上創作一般的即時影像演出。幾個星期後,MTV美國音樂電視網的製作人受到她的影響,開始以VJ稱呼其間段性節目主持人。MTV台的VJ在此只是單純的影片放送機,而非利用影像做即時視覺創作的藝術家。在MTV台收視率在台提升的同時,VJ一詞也成了電視節目主持人的另一稱呼。
3. 除了電影《塔斯魯波手提箱三部曲》之外,在彼得.格林納威的世界巡迴表演還有電影《枕邊書》。
4.白南準是現今常見的電視牆鼻祖,他對閉路電視與電視機影像管的實驗讓他擁有「錄像藝術之父」的頭銜。 七○ 年代,白南準更與日本工程師Shuya Abe創造了一系列電視機器人系列的作品。
5 . 歐美最常使用的V J 即時影像聲音編輯軟體為Resolume、Modul8和Arkaos。專為VJ所辦的藝術節也行之有年,較有名的有亞特蘭大的MGFest和法國的Vision’ R。
6. 法南國際音樂節Les Suds à Arles主辦單位自今年起要求所有的音樂表演同時要有VJ影像表演,Active CreativeDesign受邀於法國樂團Speed Caravan的演出中表演。
參考網站:
彼得.格林納威 http://www.petergreenaway.info/
白南準 http://www.paikstudios.com/
Resolume http://www.resolume.com/
Modul8 http://www.modul8.ch/
Arkaos http://www.arkaos.net/
亞特蘭大MGFest VJ藝術節 http://www.mgfest.com/09/Atlanta/
法國 Vision’ R VJ藝術節 http://www.mainsdoeuvres.org/article55.html
法國國立高等裝飾藝術學院即時影像實驗室 http: //itr.ensad.fr/
Active Creative Design http://www.activecreativedesign.com/
法南國際音樂節 http://www.suds-arles.com/

編按:
旅法藝術家何桂育,法國國立南錫藝術學院及法國國立高等裝飾藝術學院雙碩士,現為法國國立高等裝飾藝術學院多媒體創作研發研究中心研究人員。2009年5月她率領ActiveCreative Design數位藝術創作團隊參與台北當代藝術館「遇見台灣詩人一百」特展,展出「三重奏1號」與「三重奏2號」兩件作品,表現傑出而亮眼。

0 意見:

張貼留言

 
© 2009 - OpenLab
Taipei

IniMinimalisKah is proudly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