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Rock音牆/聆聽建築的聲線

~ ~

近年來,隨著音樂產業的推波助瀾所誕生的建築在台灣正以全新的姿態進駐城市,而在政府積極推動辦理國際競圖,為相關建案尋求多元化的高品質設計理念的同時,為符合都市紋理、大眾需求與未來發展策略的方向,這些音樂性建築受到了市民高度的注目。前有日本建築大師伊東豐雄所設計的台中大都會歌劇院,後有享譽國際,曾獲普立茲克建築獎的庫哈斯(Rem Koolhaas)操刀的台北藝術中心,至於位於南港區的北部流行音樂中心,也由來自美國的 RUR ARCHITECTURE建築師事務所設計的「變形金剛」雀屏中選。音樂產業所帶動的這一波建築文化正沸沸揚揚的在台灣影響著都市的文化與人民生活,音樂與建築、都市環境的交互關係也成為我們可以思考的有趣議題。

以人類的歷史脈絡檢視「建築」與「音樂」,會發現許多類似的共通之處,他們共同呈載著時代背景的氛圍與思潮: 古典、新古典、巴洛克、現代、數位;充滿著可分析的語彙,舉凡比例、和諧、對應、重複、裝飾、結構等元素;擁有各自的流派個性與理論基礎:搖滾、爵士、流行、代謝、解構、極簡;更有所謂的地域性與全球化交互影響的渲染關係。

由archicake所主辦的Archi-Rock 音牆,建築音樂展,邀集國內優異的建築師、設計師與音樂人共同針對音樂、空間與城市進行創作,前進擁有歷史記憶與濃厚文化氛圍的迪化街127公店(都市更新處URS127再生基地)與淡江大學建築系、交通大學建築研究所合作,推出台灣第一次結合建築、城市、設計與音樂的新型態展覽。在迪化長形街屋中以包含了6個被暱稱為「Rock-Box」的建築師空間裝置、設計師視覺設計和充滿電波能量的單體音牆等精彩展覽內容,與參訪民眾隨著長形街屋獨屬那一進又一進的節奏感,展開一場探索建築與音樂的旅程。

音樂與建築同時影響著我們的都市,而都市的文化也正塑造著音樂和建築,當音樂介入空間之時,我們可以用更獨特多元的角度觀察城市與建築。

資料來源:http://www.mmag.com.tw/ad/exhibition/archi_rock/1-exhibition.htm

展覽時間 2010/09/24-10/24 10H00-17H00 (週一休館)
展覽地點 URS127公店 (台北市迪化街一段127號)
官網 http://www.mmag.com.tw/ad/exhibition/archi_rock/index.htm

這次李駿和柯志豪的共同作品有參與這次展覽,只剩下最後幾天,還沒看得趕快去看。



0 意見:

張貼留言

 
© 2009 - OpenLab
Taipei

IniMinimalisKah is proudly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