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perCollider 介紹

~ ~
圖片來源:http://new-supercollider-mailing-lists-forums-use-these.2681727.n2.nabble.com/file/n6323057/IMG_0115_small.jpg

SuperCollider 是一個開發環境和程式語言,這是James McCartney 為了即時音頻合成和演算法的研究,於1996年所開發出來的。
從那時候開始,它已演變成被系統所使用,並且進一步被科學家和聲音藝術家共同開發。它是一種高效和表達的動態程式語言,對於聲學研究、演算法音樂和互動程式來說,這是個很有趣的開發框架。
在2002年的時候,該專案採用了GNU 通用公共許可證,所以從這時候開始,SuperCollider 就是自由軟體。主要版本(3.4)發布於2010年7月。

這個程式語言的一些優點:
  • 語法是很像Smalltalk。
  • 支援Live Coding功能。
  • 很豐富的物件庫,包含GUI介面,基本的2D繪圖,陣列等等。
  • 把Code程式碼跟Process處理分開,它本身就使用OSC控制,可以遠端控制,例如用一台電腦控制另一台電腦。
這次的介紹,是由Aki 收集並整理許多有趣的SuperCollider 相關作品(請見下方的作品影片紀錄),相信更能幫助大家了解這工具的特性以及創作樂趣。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2009年的時候,Dan Stowell 與一些喜歡SuperCollider 的推特使用者,發起只能限制使用140個字符來寫程式創作音樂的計畫,這個音樂專輯被WIRE 雜誌所介紹。更酷的是,他們公開了他們的程式碼與全世界分享。

sc140 音樂專輯,可以線上聆聽與下載程式碼。


Craftwife's old demo(supa machine - supercollider + iPhone )

Craftwife-led-tie-demo


SuperCollider + TouchOSC = Step Seqeuncer


Generative music in Supercollider & Processing


Fireflies: Generative music using Proce55ing and SuperCollider


flora


A Sheet of Noise


Coalescence


0 意見:

張貼留言

 
© 2009 - OpenLab
Taipei

IniMinimalisKah is proudly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