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lo world 開放程式語言紀錄片,需要大家的幫忙!

~ ~

翻譯:
Honki
Janet

儘管是免費、自由的東西都有他的來源與創立的精神。Open Frameworks,Processing, Puredata 這三套程式語言在今日是最為強大而且免費的互動設計工具,並且幫助了許多藝術家、設計師完成了心中難以實現的作品,對於愛用者來說,現在正好有這了解這些工具如何出現的機會,因為歐洲有一個團隊正在獨立集資募款,用紀錄片的形式來告訴大家,這些自由、開放程式語言的背後故事以及開發哲學,並且是如何透過社群、熱血的力量來成就和分享這些平易近人的科技技術。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到下方的網頁給予資助。感謝。

募款網頁:

HELLO WORLD,是每個程式設計師體驗成功象徵的第一句話。這也是一個關於三個開放式程式語言和他們社群的系列紀錄片名稱。

[展覽]光子+ - 2011新北市科技藝術國際交流展

~ ~

【光子+ - 2011新北市科技藝術國際交流展】聚焦「光」的意象,深入地討論「光」的載體「光子」,廣邀來自法國、加拿大與台灣藝術家,透過三種議題:「光」建構的擬生物回饋系統、「光」之訊息傳遞與轉譯的生命訊息、捕捉生命訊息「光」之再現, 詮釋光、電等訊息的流動意識,所產生的訊息傳導,以及傳導中所產生的訊息轉換之狀態與揭露。

官網
時間:週一~週五09:00-17:00 週六、週日09:00-18:00 每月第一個週一休館
地點:新北市中和區中和路390號2樓 捷運 永安市場站2樓 開館休館時間

[展覽] 沈聖博2011個展 「第二回合 Round 2」

~ ~

展覽時間:2011.11.20 ~ 2011.12.18 (週三~週日 14:00-20:00)
展覽地點:有為空間 (台中市南區學府路135巷6號)

《Arduino: The Documentary》Arduino 紀錄片

~ ~
圖片來源:http://arduinothedocumentary.org/poster-arduino.jpg

共玩十三號 Co-Play #13 Supercollider分享

~ ~
稍稍放下作著Superman 拯救世界的大夢想,讓我們的小小指尖可以更為實際與浪漫,以一種科學思維讓Supercollider 產生波形,強力碰撞出非約定俗成、極度實驗的聲響。這次共玩型男大主廚Aki 帶你脫離套房直上天堂,一窺強力碰撞機的奧秘。

SuperCollider 介紹

~ ~
圖片來源:http://new-supercollider-mailing-lists-forums-use-these.2681727.n2.nabble.com/file/n6323057/IMG_0115_small.jpg

SuperCollider 是一個開發環境和程式語言,這是James McCartney 為了即時音頻合成和演算法的研究,於1996年所開發出來的。
從那時候開始,它已演變成被系統所使用,並且進一步被科學家和聲音藝術家共同開發。它是一種高效和表達的動態程式語言,對於聲學研究、演算法音樂和互動程式來說,這是個很有趣的開發框架。
在2002年的時候,該專案採用了GNU 通用公共許可證,所以從這時候開始,SuperCollider 就是自由軟體。主要版本(3.4)發布於2010年7月。

這個程式語言的一些優點:
  • 語法是很像Smalltalk。
  • 支援Live Coding功能。
  • 很豐富的物件庫,包含GUI介面,基本的2D繪圖,陣列等等。
  • 把Code程式碼跟Process處理分開,它本身就使用OSC控制,可以遠端控制,例如用一台電腦控制另一台電腦。

寶藏巖國際藝術村一週年

~ ~
2010年10月寶藏巖國際藝術村正式對外開放,於是今年10月這個藝術村莊要邁入一歲了。為了慶祝這一週年,寶藏巖國際藝術村在這週六、日(10/01~02)舉辦許多活動,歡迎大家一起來玩,更多資訊請見:

共玩十二號 Co-Play #12 Arduino 1.0 分享

~ ~
arduino 1.0 meeting in Taipei

Arduino 發展多年,到了最近終於要進入了1.0的版本,這次的變動代表著這個小東西越來越加著重、穩定。因此作為今年台灣最為火紅的開放硬體,許多老玩家在期待著它此時的改變會帶來哪些東西?新朋友則是想一探它的奧秘,到底Arduino 是如何簡單好用的哲學來影響各個設計與創作領域。這次貢丸湯主廚將由小馬來擔任,並且與大家分享、品嚐1.0的新鮮滋味,以及小小小入門。

Pd-Taipei 聚會

~ ~
Pd-Taipei


Pd-Taipei 是一群喜愛Puredata 的使用者聚會。這次聚會的發起相當特別,是因為旅居英國的藝術家李駿難得回來台灣而發起的聚會,我們期待這次的開始能夠像其他國家的Pd 使用者聚會,例如加拿大蒙特利爾的Pd-Mtl、德國柏林的Pd-Berlin、美國加州的Pd-La 一樣,慢慢有個穩定週期的小聚,讓老朋友與新朋友一起討論、使用Pd 創作並且享受Hack 所帶來的樂趣。

此聚會沒有任何主題,也未安排課程,主要以自學與交流的方式為主。

想知道最新的討論,請訂閱我們的網上論壇

時間:2011/10/01 星期六 AM11:00
地點:23Design (台北市重慶北路三段25巷3-5號

[座談]李駿創作論壇

~ ~

時間 Date9/25 () 1400-1500
講者 Orator | 李駿/藝術家
地點  Venue | MOCA Studio/活動大廳    
*現場備有精美茶點

今年夏天很Arduino

~ ~
英國文學美少女Kris拍攝

[作品]抽象漫畫 - 創造週

~ ~


這是藝術家木下晃德(Aki)最近的新作品,使用Processing與SuperCollider來完成,由於關於SuperCollider 的中文資料較少,因此近期內我們會有SuperCollider專文介紹與工作坊,敬請期待。

簡介:
抽象漫畫─創造週是一個以Processing與SuperCollider兩個程式語言進行創作的漫畫敘事性實驗,以即時與即興的方式表述創世紀七天的故事,希望透過本作品促使觀眾對「漫畫」有更新的體驗與發現
第一天:光的出現 第二天:創造天空與劃分水域 第三天:大地帶來了青草和果樹 第四天:太陽、月亮與星辰帶來了季節 第五天:創造鳥類和海洋生物 第六天:土地帶來生物,包含人類 第七天:休息

OT 在2011 ICOS 開放源碼國際研討會

~ ~

今年的ICOS 2011開放源碼國際研討會 將在這禮拜五(9/9)開始了,為期三天。研討會邀請OT 成員參與分享以及表演,對數位藝術、以及使用自由軟體創作的朋友,一起來交流分享吧。


時間:2011年9月9-11日
地點: 國立台灣大學共同教學館1F(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1號)

9/10 11:00~12:00
101教室
inkscape 中的印刷問題
簡介
講者:
鄭鴻旗

9/11 16:00~17:00
101教室
數位藝術表演
表演者:
李昀臻
圓圓
Aki

主持人:
沈聖博


「展覽」「無境」- 李駿個展 STATE_VOID() -Exhibition of CHUN LEE 

~ ~

展期 Date|2011 / 09/02  ~2011 / 10/ 09
地點 Venue|台北當代藝術館 MOCA Studio

[Workshop] 數位藝術開學季 PureData Season系列工作坊

~ ~

時間
8月27日 10:00 - 9月3日 18:00

地點
23Design
台北市大同區重慶北路三段25巷3-5號(捷運蘆洲線大橋頭站3號出口,斜對面達美樂巷子)

召集人

詳情
mini◎ Art & Design 數場工作坊活動下來,我們見到加入數位藝術創作的新才子朋友們越來越多,我們深信舉辦一系列的活動將會吸引更多需要與想要了解數位藝術的朋友們,與我們一起學習、同樂、交流與創作,這次我們將透過連續兩週六的PureData工作坊(8/27 & 9/3),以及九月下旬的Pd「大師」聚會(時間未定),一起迎接新學年,讓以創作為主的數位藝術社群更熱絡更茁壯!

PureData 作為數位與互動藝術領域的創作工具,能夠多樣化地產生聲音、影像與硬體互動來創作作品與表演,不但以開放原始碼的方式聚集開發與創作者交流,PureData亦不同於一條條編寫程式的方式,而是透過個元件拉線連接的方式建構,對不熟悉程式設計的初學者來說更好上手。

2011 arduino bof

~ ~

krossPup:a PuppyLinux-based distro with FLOSS+ART tools for creative people!

~ ~
krossPup目標在於,對於使用FLOSS(Free/Li​bre Open Source Software)來創作的藝術家、設計師、建築師以及任何想要​用FLOSS來創作的人,提供一個簡易好用、容易擴充、包含創作​者獨有教材、不需高檔硬體設備,以及方便攜帶的Linux作業系​統。甚至您可以拿著krossPup的LiveUSB或Live​CD,不需要攜帶您的電腦,就能到處展覽!

分享者:
聖博

[表演]原子-風之舞在IxD DEMO PARTY #2

~ ~


簡介:
這個作品是用puredata撰寫動態影音,
將影像當做樂器演奏,藉由控制影像的動態變化去改變聲音的質地,
讓影像與聲音能夠緊密結合。

影像的概念是由物質波開始發想,
以原子概念發展的角度去描述原子的誕生、崩潰與消逝,
聲音部分則是由心中對影像所想像的聲音去發展。

表演者:
李昀臻

Arduino 作品影片募集

~ ~

[展覽]電子妖怪祭 DENKI MONSTER

~ ~

你可曾注意過,手機傳送的數位訊號、指尖傳遞的微弱靜電、物體搖晃的擾動之間,都存在著一隻隻充滿個性的電子妖怪,透過我們無法察覺的電氣頻率,來相互交談、舞動,今年五月,這群電子妖怪,將寄宿於寶藏巖,等你來招喚他們的現身。

參展藝術家:金啟平、吳冠穎
木天寮:http://www.mutienliao.tw/
展覽時間:2011/5/21(六)-6/26(日) Tue.-Fri. 15:00-18:00; Sat.-Sun.11:00-18:00
展覽地點:59弄13號,寶藏巖國際藝術村

共玩十一號 Co-Play #11 Pd在物理教學上的分享

~ ~

puredata 作為一種創作工具,在不同的創作者上各自有不同的風貌,產生聲音、影像、表演與互動作品的多樣性,因為工具本身的特殊性使用,透過連連看的手法建構這些我們今日看到的精彩。這次共玩所邀請的分享者很特別,一方面是回到聲音處裡的本質-物理,一方面是puredata 作為教育的形式、經驗來與大家作分享交流。

分享者
李昀臻
我是南港高中的物理老師,教學經驗三年多,是個Pd的初學者,因為經堯老師的建議,開始用Pd做物理的輔助教學,而學生的反應也還不錯。這次的分享是這一個多學期來用Pd做物理教學的心得,主要是分享用Pd做物理教學時,在學生反應中所感受到的Pd的一些優勢,還有Pd可以幫助學生理解物理概念的一些特性,例如即時處理、圖形化介面。這一個多學期中曾經用作物理教學的主題是簡諧運動、純滾動跟螺線形軌跡的運動。另外也寫了斜拋還有波動相關的一些例子可以跟大家分享。

[作品]0xA - expr~ [GOSUB10-004]

~ ~

李駿的新專輯0xA - expr~,整張專輯完全使用puredata 完成。

共玩十號 Co-Play #10(Part 2)

~ ~
不知道大家看到「(Floss+Art)→ ? ← Law」這樣的文字組合有什麼想法呢?這個主題:「自由軟體、藝術與法律的相生相剋」,談的是從自由軟體運動以來,因為網路科技的發展,人們透過這個自由、不被箝制的空間,開始了前所未有的共同創作模式;不論是 Linux kernel 的開發、還是 Wikipedia 的建立,都實證了共同創作是一件新創而堅實的生產模式,同時也為藝術開啟新的創作方法。然而,從近代智慧財產法律發展的趨勢來看,卻是一步步走向更加強保護權利人、保障大公司的架構與制度,與上述的潮流似乎有所衝突及牴觸。未來這樣的趨勢將會如何演變?在如此時代洪流下,我們應用自由軟體以及藝術創作應如何與現在的法律共生共存?這就是本課程希望帶給各位的內容。

Arduino入門分享_PART4

~ ~
口丁,是Openlab.Taipei 社群在寶藏巖國際藝術村申請到一個交流、分享用floss來實踐藝術創作的地方。這裡也將提供一個arudino 、自由開放硬體實作教學與分享的固定空間。
我們會有每兩週一次的實作分享,歡迎支持這個想法的朋友一起來參與。

延續上一次的入門課程,本次針對動力輸出作介紹。
  • 直流馬達 
  • 伺服機

    共玩十號 Co-Play #10(Part 1)

    ~ ~
    自 Openlab.taipei 進駐寶藏巖後,越來越多人對我們感到好奇我們到底在搞什麼?Floss+Art 又是什麼?而稍稍知道的人會有點模糊,到底 Floss+Art 在藝術創作,甚至它與數位藝術、互動設計有什麼關聯?在這兩個創作領域的朋友,也許聽過、用過 Arduino, openFrameworks, Pure Data, Processing 等等這些創作工具,或是曾經看過利用這些東西做出很酷的作品,但是有沒有想過為什麼它們是自由免費以及開放的?為什麼全世界那麼多藝術家與設計師,甚至一般人都在使用?甚至 Open Source, Free software, DIWO 等等,這些文字到底是什麼意思?為什麼會常常看到這些字連結在一起,而這些問題與關鍵字都很有趣,也都有各自的故事,所以藉由這次連續兩週的共玩(co-play)10號, 將於第一週來跟大家講這些小故事與使用這些工具的優點,於第二週(3/18)邀請到對法律有研究的專家朋友 - 強哥(legist 強)來相互交流,談談 FLOSS 合法上的使用,連續兩週最新鮮的貢丸湯,歡迎大家來品嚐。

    [Workshop] PdVJ GEM Workshop

    ~ ~

    本工作坊將會學習如何在Puredata裡控制以及產生互動影像,並且進行影像處理(運用freeframe將影像增加模糊,光暈等類比質感),課程內容還包含如何載入外部3D模型檔,並且利用遊戲搖桿(Joystick)進行控制。
    本課程屬中階課程,歡迎對Puredata有經驗的朋友報名參加,若您為新手,也請在下方報名表上回答並註記,我們會依實際報名狀況調整,課程內容請參見以下影片內容 (即為本工作坊講師教學範例,控制器為遊戲搖桿)

    {貢丸回味} Co-Play #3 紀錄

    ~ ~

    Arduino入門分享_PART3

    ~ ~
    口丁,是Openlab.Taipei 社群在寶藏巖國際藝術村申請到一個交流、分享用floss來實踐藝術創作的地方。這裡也將提供一個arudino 、自由開放硬體實作教學與分享的固定空間。
    我們會有每兩週一次的實作分享,歡迎支持這個想法的朋友一起來參與。
    這次工作坊,由Mosky 為大家要介紹python這個程式語言,
    帶領大家快速使用入門,進而了解大蟒蛇的魅力,
    體會在位居程式語言武林排行榜第四名的威力,
    但是別忘了,我們的重點還是在開放硬體-arduino 上,
    最後我們現學現作,一起來玩玩 python + arduino

    Arduino入門分享_PART2

    ~ ~

    目的:
    Openlab.Taipei 社群在寶藏巖國際藝術村申請到一個交流、分享用floss來實踐藝術創作的地方。
    這裡也將提供的一個arudino 實作教學與分享的固定空間。
    未來在這裡會有固定的實作分享,歡迎支持這個想法的朋友一起來參與。

    共玩九號 Co-Play #9

    ~ ~

    如果你的廚房在鐵道旁邊 -- 占屋人生

    這個聚落是瑞士僅存的少數"占屋", 
    裡頭的人喜歡兩件事: 破壞與創造
    同時討厭兩件事: 政府和企業
    他們也許不必花錢去聽音樂會, 因為他們自己蓋了live house
    他們也許不必花錢去泡澡, 因為他們自己蓋了澡堂
    他們也許不必參觀美術館, 因為他們住的地方就是一個巨大的裝置藝術
    如果遇見這群人, 即使看到廚房蓋在鐵道旁邊也不稀奇了吧

    社群技術分享工作坊-inkscape 以及印刷上的問題

    ~ ~

    在自由軟體領域,如果被問到是否有好用的向量繪圖的工具,Inkscape 一定是第一名被推薦,可見它的知名度與參與這計畫的眾多開發者努力下的結果。但是使用者也長期面臨一個狀況,那就是完成作品後的輸出問題,而這部份又緊密涉及到色彩格式以及檔案格式的部份,因此,在這次的交流中,會跟大家分享這些問題解決的辦法。

    Nirvāṇa + 0xA

    ~ ~

    Arduino入門分享

    ~ ~
    目的:

    Openlab.Taipei 社群在寶藏巖國際藝術村申請到一個交流、分享用floss來實踐藝術創作的地方。
    這裡也將提供的一個arudino 實作教學與分享的固定空間。
    未來在這裡會有固定的實作分享,歡迎支持這個想法的朋友一起來參與。
    2011年的1月份將由藝科資訊開始率先針對arduino的入門作一系列的教學。
    教學的文件也會陸陸續續分享於藝科資訊的部落閣。
     
    © 2009 - OpenLab
    Taipei

    IniMinimalisKah is proudly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