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redyne 計畫介紹和緬懷,以及台灣的krosspup 計畫

~ ~
圖片來源:http://puredyne.org/images/screenshots/puredyne-calf_jack_sooper.png

puredyne 是一套作業系統,開發的目的是為了提供給藝術創作者們,在商業、封閉標準以外的完整創作工具。它整合了許多創作類型的自由軟體、開放原始碼軟體(free software, open source software, 統稱Floss),好讓使用者以最少的硬體需求,用最穩定、快速的方式來完成聲音、影像以及互動創作。因此puredyne 在即時的音頻和視頻處理方面做了優化,提供了低延遲的內核,讓藝術家在各自領域上的創作得到所需的高效能。


在過去,舊的作業系統版本是以dynebolic 為基礎,所以也因此獲得dynebolic 的技術資源、創新啟發和精神感召。而近期的puredyne 是以Ubuntu 和Debian live 作業系統為基礎作修改而來。如果你正在使用你所喜愛的GNU/Linux 版本,可以使用由Puredyne 所提供的所有套件包。你也可以使用、分享、複製和修改這些程式,在熱血一點的話,可以考慮加入該開發團隊或者在把這計畫分枝出去。

puredyne 從開發以來,陸續獲得英格蘭藝術委員會(Arts Council England)、哈德斯菲爾德大學( University of Huddersfield) LABoral - Centro de Arte y Creación IndustrialPixelache 這些單位的支持。

這計畫非常值得一提的是,參於這計畫的人士大都是歐洲活動並且有在持續數位創作的藝術家,他們本身都擁有寫程式的能力,所以在一邊創作的同時,也一邊貢獻時間參與系統的整合與開發,例如旅居歐洲的藝術家李駿也參與其中。也因為藝術家與程式設計師這兩者能力的兼具,讓這一個Linux 版本非常適合創作者的使用。

這計畫的命名也是非常有趣,因為大部分參與計畫的藝術家都有在使用puredata 這套軟體,而這計畫如前面所提到,一開始是用dynebolic 為基礎來開發,所以命名上就此稱為puredyne,結果與puredata 一樣,簡稱為pd 。當然這不只是在外表名稱上,骨子裡有許多的puredata 外掛套件也包含在其中(大部分都是駿哥在負責)。

但是,人生總是會遇到這個但是,這個計畫因為參與人員的不同的人生選擇或者創作計畫而慢慢淡出開發,然後在這個月吹起了熄燈號....

然而這計畫也影響了台灣一些從事創作的朋友,藝術家沈聖博在自己創作之餘,花了一年時間在開發這個給創作者的krosspup 作業系統。他希望透過krossPup 本身隨插即用、不需高檔硬體設備及不需安裝至硬碟的特性,讓krossPup 成為輕量、易用的FLOSS+ART 專案(作品)的執行環境,也可讓創作者達到一個LiveUSB 或LiveCD 在手,隨處可展覽的方便性。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加這個從台灣出發的熱血開發計畫。

0 意見:

張貼留言

 
© 2009 - OpenLab
Taipei

IniMinimalisKah is proudly powered by Blogger